艺术设计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硕士学位授权点 > 正文

设计(1357)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量:

一、学院发展概况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成立于1958年,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过程中,学院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艺术与设计人才,其中包括许多知名艺术家、工艺美术大师、设计师、设计企业家等。学院现有专业教师140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9名,现有工业设计、空间设计、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工艺美术和造型艺术等学科方向。

近年来,学院师生承担了大量服务首都文化与经济建设的重要项目与课题。教师来自国内外著名学院和企业,他们丰富的设计与艺术阅历,为设计学科发展构筑了宽广的科研与学术平台,在国内外艺术和设计活动中获得了丰富的奖项。较高的专业声誉,以及独特的地域位置,使学院与著名设计企业、国家设计项目、专业协会的结合更加紧密。

二、各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特色

1.工业设计:

本研究方向结合系统控制理论、人机工程学、行为心理学、人机交互实验,面向国家工信化时代必需的装备工具产品和日常生活用品,建立“人-机-环境”评测依据,针对产品设计交叉型学科特点,对产品设计系统中各类要素及彼此间的关系进行研究。

2.空间设计:

本研究方向建立在以现代建筑为核心的、侧重于室内空间、环境的综合设计方法。研究文化表达对空间和形式的统领,注重人文历史的发展脉络与设计创新的特质,以及建筑环境与科学艺术的发展。

3.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

本方向以视觉传达设计与数字媒体设计为主要研究内容,在研究中注重人文社科知识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中心作用,以及数字媒体设计的规律、表现形式、审美特征及其相关的传播方式、文化功能等。注重前沿性、交叉性、创新性。

4.工艺美术:

本学科方向注重将传统技艺与当代手工艺的结合起来,不断追求工艺美术在创作形式、材料和手段方面的拓展,不断探索艺术与各种装饰载体有机统一。本研究方向致力于大漆工艺在艺术设计创作中的研究,侧重点是漆工艺的传承与发展在设计应用中的定位,同时研究大漆文物的修复及方法。其特色是强调手工艺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地位与作用,对现代漆艺的复合应用进行拓展。

5.造型艺术:

本研究方向侧重当代具象绘画与雕塑造型语言研究,注重艺术风格与技法及创作实践。探索造型艺术语言的地域特性与时代特征,强调创作的内在精神与观念表达,重视新材料、新方法与新观念的介入。

三、就业前景

本学科毕业的研究生将主要进入创意文化产业中的热点领域。如:产品设计、动漫与游戏产业、建筑装饰行业、创意产品研发等,部分学生成为艺术创作院所、专业院校、国家企事业单位的研究和管理人才。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政编码:100124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招生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