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微结构与性能研究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0805)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0805)

研究方向和特色:固体微观结构与性能表征:采用X射线衍射、中子衍射及电子衍射和电子显微学等先进的研究手段、探讨新型功能材料、纳米材料、半导体材料及结构材料的微观结构与性能的关系。新型材料功能材料和结构材料的物性及应用:主要包括新型功能材料的性能及应用、半导体结构、微电子/光电子器件的失效分析及可靠性研究、金属材料理化检验及失效分析、金属材料应力腐蚀性能与组织的研究, 大型结构物及压力容器的焊接残余应力及工作应力测试分析及安全评定。X射线衍射及电子显微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近年来,承担了科技部“863”项目、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数十项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

研究生科研及获奖:2010年首届中国电子显微学Science & Art摄影大赛一等奖1项;20101篇博士论文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11年固体所博士班获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20111篇博士论文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20111名在读博士生获得校长奖学金。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2011年度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其中在国际有重要影响的专业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大于6.0)上发表论文多篇。

学术交流及就业。固体所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参加相关学术交流活动,如全国电子显微学年会、全国应用背散射电子衍射(EBSD)技术学术交流研讨会等。我所还会定期邀请凝聚态物理及材料相关国内外访问学者做专题讲座,每年的讲座次数近几十场汇报相关学科最新的科研成果。固体所已为国家培养大批高质量的研究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相当多的毕业研究生已成为科研院所、高校、国家机关以及企事业单位的骨干力量,在不同的岗位发挥着自身的价值。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政编码:100124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招生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