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微结构与性能研究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 > 正文

物理学(一级,0702)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量:

物理学(一级,0702)

一级学科博士(硕士)授权点,“超高分辨透射电镜双倾力学行为研究“实验平台,具有国际领域原创性和先进性,部分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张泽院士的带领下,固体所目前承担国家973项目1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项,国家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1项以及其他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近50项;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到校科研经费累计7000余万元;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顶级学术刊物上(影响因子大于7.0)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培养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韩晓东教授(2008年),引进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隋曼龄教授(2009年);2008-2011年,2名博士毕业生获得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奖;2名博士毕业生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1名博士毕业生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

研究方向和特色:①研究及发展先进“显微学”表征技术、装置及设备;②跨尺度先进材料显微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③研究发展新材料、新器件及新应用。具体包括低维材料物理性质、相变存储材料、能源材料、准晶、复杂合金相、铝合金、磁致伸缩材料、有色合金、钢铁等结构与物理性质、力学、化学性质相关性研究等。自2005年以来,研究所原创性发展了一系列原位外场作用下针对低维纳米单体材料的力学性能与显微结构相关性研究的方法和装置和平台(如:扫描探针显微镜与扫面电子显微镜联合测试系统、微牛顿量级的基于微电机原理的力学传感技术),逐步形成了在国际领域具有显著特色的多重尺度纳米材料与纳米结构研究表征技术、设备与平台,部分技术与成果居世界领先水平。

承担科研项目,包括国家973项目,863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项目等3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达2000余万元。本学科自2005年起累计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包括国际纳米领域最具影响力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Nano Letters (4篇) , JACS , Adv. Mater, Angew. Chem. Inter. Ed., Phys. Rev. Letts.等十余篇,本学科学术论文累计他引两千余次,获得专利授权40余项。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政编码:100124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招生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