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硕士学位授权点 > 正文

外国语言文学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量:

外国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1.学科总体情况

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3年,同时获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点;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0年申报并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点。

学科以培养适应国际背景下经济、文化、教育发展需要的高学术素养、高层次应用型外语人才为目标,重视学生理论知识、应用能力、国际交流能力、科研能力的培养。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按照学研相长、知行合一、内外兼修的培养方针,坚持规模小、课程精、重过程、质量严的原则,全面实施和深化研究生教育及改革。

1课程采用团队化授课模式、整合利用各导师专业优势,将理论基础型、任务探究型、思辨批判型、复合拓展型、自主学习型、社会实践型的不同模式合理植入课程之中,夯实基础,寓教于研,培养学生探究式学习习惯,激发批判性思维意识;

2与境外知名高校联合培养,提高综合素质和素养,拓宽国际化视野和国际交流适应性,培养良好的人文素养;

3搭建国内外学术交流平台,外聘国内外名师讲座授课,进行人才培养的制度性建设,保障学生能够利用广泛的社会学术资源,积极参加学术活动,提高学术研究的水平和深度;

4鼓励实践和创新,建设并完善学生学术网络平台,组织学生进行课程以外的团队学术学习,在此发表学术性学习文章,学习与研究、研究与实践结合,为培养学术能力及综合应用能力夯实基础。

2.师资队伍及科研获奖

本学科拥有硕士导师18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15名,另有参与课程及学科建设讲师4名。近4年来,发表CSSCI期刊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市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著作、译著、教材等10余部;同时获得市级、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教学改革示范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北京市属高等学校人才强教深化计划创新团队等荣誉。

3.研究方向与特色

一级学科下设四个研究方向:应用语言学、英美文学、商务外语、日本文化。四个学科研究方向齐头并进,利用各自优势,突出自身特色,培养不同方向的学术型高素质外语复合型人才。

应用语言学方向以培养学生掌握并能活学活用国外应用语言学理论为主要目标,使她们具有较扎实的语言学理论基础,为从事中、高等教育事业、中外文化交流及传播活动提供理论保障、实践能力和基础。

英美文学学科方向通过学习和运用文学批评的基本理论,研究英美文学中有代表性作家的经典作品及其思想意识、写作风格和写作主题,探索英美文学的发展历史,增强对于西方社会、文化和历史的了解,掌握文学批评的基本方法和先进理论,提高文学鉴赏能力及文艺批评能力。学习英美文学对增加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学生的思思辨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提高语言应用和表达能力起着重要的作用。商务外语方向旨在培养具备扎实英语语言高级应用技能、掌握并能活学活用国外应用语言学理论、掌握较宽的人文与社会知识及国际商务理论知识,具有实践创新精神及较强综合分析问题能力,具有全球意识、善于从事跨文化沟通与合作,强于思辨的复合型商务英语人才,力求学生在全球人才市场上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具备较高的业务素质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日本文化方向力求从多个角度广泛而深入地探讨日本社会文化的特质、日本人的精神结构、日本的社会和文化规范等研究课题。教学内容涉及东亚文化论、日本文化史、日本思想、日本传统文化、中日文化比较、日本文学中的文化论等多个层次。课程设置注重以比较文化、跨文化交际、中日思想文化交流的研究视角进一步加深对日本文化的学习,力求以更广阔的视野去认识日本语言、社会,培养对中国和世界文化有广博知识、具备独立从事文化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外语人才。

4.人才培养质量及就业

近四年,学生毕业首次就业率近97%,近两年均达到100%。其中24%的学生就业于高校及中等教育机构,从事外语教育科研事业;18%从事文化传播工作,体现了毕业生的研究能力与外语实际运用能力;就业城市在北京及东部发达省会的占91%。培养毕业生目前大多已成为行业或就职单位的骨干,其中不乏部门经理、公司总监及自主创业的企业老板。在教育领域就职单位的用人反馈中,最多出现的关键词为具备较好的科研素质和教学水平,在其他就职单位的反馈中,专业基本功扎实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语言功底深厚亦成为频繁出现的关键词。用人单位的反馈正是对本学科达成高学术素养、高层次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目标的肯定。

5.国际交流与社会服务

本学科通过实行学生的境外联合培养、境外企业实训、境外留学生的培养、教师的国内外双向合作交流,实现有进有出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

除欧盟三国联合的研究生留学及企业实践项目外,还有校级欧洲、美洲、亚洲各国的单国学习研究项目数十个,国际交流每年稳步增长,近两年平均3040%的研究生参加长期出国留学项目,学校奖学金资源充足。

与外研讯飞深度合作,建立国家语言及语言信息处理工程实验室外研社科大讯飞语音及语言联合实验室的北京试验站----北京工业大学试验站,参与国家语言信息处理工程试验。创建外语课堂教学模式创新研究基地和智能云评测建设示范基地,学科硕士、本科人才培养和实践基地,外语课堂教学模式创新研究基地,展开网络教学、网络考试示范建设,走在国内外语网络智能教育教学前列,为全校实现智能化学籍管理、学生外语综合考评的网络智能化做出积极贡献。

6.咨询联系方式

联系人:靳老师010-6739-2687

邮箱:jinxiuqin@bjut.edu.cn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政编码:100124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招生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