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硕士学位授权点 > 正文

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0811)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量:

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0811)

控制科学与工程(0811)

本学科为一级硕士点,另外包含2个二级博士点,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智能机器人与自治系统控制(方向带头人:阮晓钢教授/博导)

自主创新,研发自治机器,是本方向的重要任务之一。在“86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北京市重点项目支持下,本方向先后设计和研制了多种移动式智能机器人,包括:具有认知行为的Wiener机器虫和Walter机器龟,以及自主寻优的智能微型迷宫机器人,在全国性机器人大赛中获得包括一等奖在内的多项奖励,特别是,智能自平衡柔性机器人“原人1号”和“原人2号”的研制成功,在国内机器人技术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获得授权和申请的国家专利20余项。

2、智能社区与智能测控(方向带头人:王普教授/博导)

本方向以教育部数字社区工程研究中心为依托,致力于工业控制系统、智能楼宇、信息智能化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先后研制开发了多种智能监控系统,承担了多项重大项目,近三年,其技术应用共计产生的经济效益约1000万元。

3、智能调度与智能交通系统(方向带头人:陈阳舟教授/博导)

本方向以智能交通系统和智能车辆系统为研究背景,致力于相关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的研究,包括智能交通系统控制,智能交通信息处理,智能车路协作,复杂系统的建模与控制及其应用等。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科技新星项目、国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科研项目。在国内外率先将混杂系统理论应用于城市交通系统,提出了交通混杂系统模型和混杂优化控制策略。

4、汽车电子控制与现场总线技术(方向带头人:段建民教授/博导)

本方向致力于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方面的研究,在车辆自主驾驶系统研究、汽车控制系统虚拟现实技术、基于Canopen协议的汽车总线技术、汽车电机系统研究等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承担了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和企事业单位合作项目。

5、智能信息处理与智能优化控制(方向带头人:乔俊飞教授/博导)

本方向致力于智能信息处理理论研究和复杂过程建模与优化控制等关键技术研究,在神经网络分析与设计、污水处理过程建模与智能优化控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神经网络结构自动设计,解决了污水处理过程控制中一系列难题。研究工作先后两次获得国家“863计划”项目支持,三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6、深空探测自主机器人研究(方向带头人:居鹤华教授)

参与了我国月球探测工程,在86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下,研制了北京工业大学月球车导航与控制系统。开发了小型激光雷达、太阳罗盘、垂直陀螺等原理样机。正在开发双足步行机器人及双联机械臂研究平台。与英国萨里空间中心、加拿大York大学等单位在深空探测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心在智能控制、机器人导航与控制、特种导航传感器、增强现实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方面具有显著的特色。

7、机器人自主导航定位与分散控制系统技术(方向带头人:贾松敏教授/博导)

本方向致力于智能服务机器人及其关键技术的研究。利用立体视觉,激光测距仪,RFID等多种传感器融合技术开发实用的智能机器人导航定位系统。并在开发系统中采用CORBA,RTM等分散系统控制技术,以提高系统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承担了多项科研课题。

8、Web智能与脑信息学(方向带头人:钟宁教授/博导)

北京工业大学国际WIC研究院是以一种全新的模式建立的研究机构,是国际学术组织Web智能协会(Web Intelligence Consortium)的实体研究机构。国际WIC研究院以研究Web智能的基本原理、实现技术及其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以Web智能、脑信息学以及Web智能与脑信息的交叉融合为核心研究课题;以分析和理解数据、知识、智能和智慧的机理及它们之间的关系为基本研究内容。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政编码:100124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招生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