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硕士学位授权点 > 正文

集成电路工程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量:

1、集成电路工程专发展概况

北京工业大学集成电路工程专业,依托北京工业大学电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学科属于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专业发展情况是2003年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获批为北京市重点学科;2005年电子科学与技术获北京市品牌专业;2006年获集成电路工程硕士点;2007年获教育部电子科学与技术特色专业。2007年获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2010年获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

专业目前有两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北京市嵌入式系统实验室,省部共建光电子重点实验室。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有正教授7人,副教授18人。

2、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特色

北京工业大学集成电路工程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制备工艺及相关技术研究;微电子器件检测与可靠性评价技术;专业的年科研经费近千万元,其中北京市嵌入式系统实验室,省部共建光电子技术实验室拥有国内最先进的相关设备,近年在211经费和科研经费的支持下,建成集成电路设计平台,微电子工艺平台,微电子测试等实验平台,在平台上既可以开展科研工作,又可以支持教学工作,领先的科研水平和优越的科研条件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坚强后盾。

3、近年研究生招生情况、科研成果和获奖情况

本专业近年集成电路工程研究生,录取分数线为国家分数线。

集成电路工程历年招生情况

年份

报考人数

录取人数

分数线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2011

7

11

300

40

60

2012

13

14

290

38

57

本专业具有优良的科研传统,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

4、国际交流和就业前景

本专业和国外多所大学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和学术交流。每年有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论文报告。

国家迫切需要大量的高素质的集成电路和微电子技术人才,北京是集成电路技术为中心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的中心,集成电路专业人才目前在北京供不应求。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政编码:100124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招生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