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硕士学位授权点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0812)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量:

★计算机学院概况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成立于1997年(由原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系、原北京计算机学院等部门合并组成),是全国最大规模的计算机高级人才培养基地之一。计算机学科是国家“211工程”“九五”、“十五”和“十一五”重点建设学科,学科排名在全国处于前列。学院下设计算机应用技术系、计算机系统结构系、计算机软件系、信息安全系四个系,计算中心,实验中心两个软件和硬件实验教学基地。以“立足北京、服务北京、辐射全国、面向世界”为办学定位,贯彻“内涵发展、自主创新、人才强教、资源统筹”指导思想,坚持学术团队、学科方向、基地建设的统筹发展,积极适应首都经济和城市建设需求。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专任教师113名,其中:博士生导师20名,教授32名,副教授51名。学院目前有双聘院士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北京市特聘教授1人、讲座教授5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现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学位授权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计算机技术”(招收全日制双证专业学位研究生)、“软件工程”两个专业学位授权领域,形成了从学士到硕士、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全院在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近500人,博士生100余人。 学院拥有多媒体与智能软件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教育网络信息技术工程中心、教育部数字社区工程中心。近年完成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高水平研究项目数十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研与教学成果奖12项,发表学术论文900余篇,出版教材和学术专著35部。

一级学科博士(硕士)授权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北京市重点学科。研究方向及特色:①计算机系统结构:在分布式处理与高性能计算、计算机网络、多核技术、可信计算、嵌入式系统的研究方面取得很大进展。拥有高性能计算平台、网络分布计算及应用环境、多核技术、嵌入式系统等高新技术实验室。在云计算技术、多核技术、可信体系结构等方面的研究取得可喜成果;正在进行中国教育科研网格(China Grid)建设、北工大高性能计算平台建设、多核计算平台建设,开发具有北京工业大学特色的网格应用项目,并将进一步开展云计算、高性能计算与并行处理、下一代网络关键技术与服务等方面的研究。培养目标是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系统结构方面的专门知识和技术,具有从事科研、教学、工程设计、科研开发和管理的能力。

②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在人工智能与知识工程、软件工程与软件自动化、数据库与数据仓库、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空间数据管理与数据集成、编译技术、Web服务组合、搜索引擎、虚拟现实等诸多领域取得了多项成果。培养目标是掌握系统的计算机软件和理论的基础知识和典型方法,熟悉现代计算机软、硬件环境和工具,具有独立从事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方面的科研、教学、工程设计、科研开发和管理的能力。

③计算机应用技术:在机器学习及其应用、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多媒体技术与图形学、智能信息系统等领域取得了多项成果,已完成和正在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以及面上项目,以及863、973项目和多项大型网络信息系统,多项成果达到了国内、国际先进水平。培养目标是掌握坚实的计算机科学理论基础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的专业知识,具有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方面的科研、教学、工程设计、科研开发和管理的能力,进而更加适应信息社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④信息安全:研究信息的获取、存储、传输以及信息处理领域的安全保护问题,是一门综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的交叉方向。主要研究密码学、信息系统安全、网络安全和内容安全。在可信计算、公钥密码体制研究、网络安全协议、可信网络环境下的行为检测和控制技术、入侵检测技术、防火墙技术等领域取得了多项成果。已完成和正在主持国家973、863、国家部委等多项重大课题,主导了可信计算密码体系研究、可信平台技术研究,在可信计算研究领域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成为国内可信计算研究领域最有影响的高校之一。培养目标是系统地掌握信息安全方面的专门知识,熟悉现代计算机软、硬件环境和工具,具有从事信息安全技术方面的科研、教学、工程设计、科研开发和管理的能力。

研究生就业:毕业生90%以上均在北京工作,分布在高新技术企业、各级政府机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等单位,很多毕业生已成为各行各业计算机领域的技术骨干和高级管理人才,也可以通过出国留学、硕博连读或毕业后考取博士进一步深造。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政编码:100124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招生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