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硕士学位授权点 > 正文

软件工程(专业学位)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量:

2001年3月成立北京工业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同年12月被教育部和国家计划发展委员会批准成为首批35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2006年11月通过教育部验收。目前学院设有软件与网络工程系、嵌入式软件与系统系、信息与服务工程系、数字艺术系、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北京市物联网软件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软件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软件工程和数字媒体技术两个本科专业,招收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后。拥有教育部软件工程(嵌入式软件与系统)和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两个特色专业建设点,拥有北京市软件工程特色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嵌入式系统方向)和数字媒体技术两个专业入选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研究方向及特色:①软件工程理论、技术与应用:主要从事基础软件与软件理论方面的研究,重点开展软件构架、嵌入式软件开发方法与技术、软件测试方法与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方面研究。研究领域十分广泛,包括:系统软件、应用软件、程序设计、面向领域的软件工程方法与技术、软件测试技术、可信软件、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网络与分布式计算、信息管理系统与决策支持系统、数据库和知识库系统、数据挖掘与数据仓储技术、软件服务与应用等,以及在软件应用过程中所遇到技术问题的解决方案。培养目标是掌握软件工程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软件工程科学研究并独立承担技术工作的能力,具备强的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敬业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

②嵌入式计算与物联网:主要研究嵌入式计算及物联网的设计理论、方法、关键技术及应用,重点研究在嵌入式计算、多核处理器系统、环绕智能、系统级设计、SoC系统及物联网等领域中的嵌入式软件系统。本方向依托北京市物联网软件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嵌入式软件与系统研究所,重点开展物联网接入关键技术、嵌入式软件等方面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已完成和正在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北京市科技计划等项目等。培养目标是掌握软件工程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嵌入式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嵌入式系统科学研究并独立承担技术工作的能力,具备强的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能力,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敬业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

③数字媒体技术:主要研究多媒体信息的存储、查询等相关方法,采用模式识别、全息图像、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研究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多媒体技术,并探索其在教育、医疗、娱乐等方面的应用。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多媒体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在咨询服务、图书、教育、通信、军事、金融、医疗、娱乐等诸多行业,并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生活的面貌。本方向主要开展多媒体信息处理技术、交互技术、虚拟现实、多媒体应用技术等。培养目标是掌握软件工程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数字媒体技术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数字媒体技术的科学研究并独立承担技术工作的能力,具备强的数字媒体技术的设计与开发能力,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敬业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

国际交流和就业。软件学院采取多种途径与国外著名高校合作,使学生能够掌握国际软件产业发展的前沿技术,成为高层次、国际化的软件人才。如:聘请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引进先进教材和课程(Xilinx公司大学计划、日本早稻田大学、美国圣何塞州立大学、法国国立工艺技术学院等)、开展联合办学(与日本早稻田大学开展了4+2本硕项目,与法国巴黎计算机电子工程师学院开展了3+1+1ERFEI工程师培养项目,与法国国立工艺技术学院进行了双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引进国外留学生攻读硕士学位等。软件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就业前景广阔,可以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校、外资企业、上市公司中就业,也可以通过出国留学、硕博连读或毕业后考取博士学位等多种途径进一步深造。本学科研究生就业率为100%,一批毕业研究生已成为科研院所、高校、国家机关以及企事业单位的技术骨干和高级管理人才。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政编码:100124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招生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