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硕士学位授权点 > 正文

生物医学工程(一级,0831)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量:

1.学科总体概况:

生物医学工程是从工程学的角度去分析、解决生物学和医学中的问题,集成现代工程技术的新成果,设计和制造用于诊断和治疗疾病的仪器设备,是我国高科技战略研究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本学科于1980年初组建学科队伍,开展生物力学、生物电子学和医用生物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是国内较早开展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研究的单位之一。1993年获得生物力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成为北京市重点学科。

2.师资队伍力量

建立了以曾毅院士为学科带头人,以中青年教授为主体的优秀学术团队。目前,本学科有18名教授、29名副教授,50岁以下本学科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本学科先后有2位教师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6位教师获得北京市科技新星,3位教师获得北京市特聘教授。

3.研究方向与特色

本学科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1)生物医学电子与医疗仪器:该方向面向人类健康和国家医疗事业发展的需求,开展心脑血管信息检测与仪器研制、家庭健康监护与远程医疗、肿瘤(微波/射频)热消融治疗关键技术研究和计算机辅助诊断和治疗系统设计。2)生物力学与材料:基于生物力学与生物材料的原理,应用个性化生物力学仿真、模型实验等方法,开展心脑血管疾病诊断与治疗的工程化技术研究,开发心脑血管疾病手术规划系统、植/介入治疗设备、人工心脏及纳米药物载体、荧光成像材料等,形成了面向临床医学应用的生物力学与生物材料研究特色。3)生物信息与医用生物技术:该方向通过对生物分子结构信息处理,开展药物分子设计、生物大分子的相互作用与识别研究、蛋白质折叠机理研究、长非编码核糖核酸的结构功能等方面的研究,建立疾病的早期诊断新技术、化学药物与生物药物新技术。

4.科研成果和获奖

完成了一批以973、863、“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为主体的科研任务,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SCI检索论文30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50余项。

5.人才培养质量

培养未来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高新技术开发和人才培养,品德优良、基础扎实、素质全面、身心健康、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学术创新人才。以高水平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为核心,多名研究生在毕业3年内获得高级技术职称或部门技术负责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1项;校优秀博士论文13篇;校优秀硕士论文19篇。

6.就业状况及前景

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及产业关系到人类的健康、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发展的学科产业。本学科72.4%的毕业生在北京工作,大部分毕业生从事与硕士、博士专业相关工作。从麦可思(权威调查机构)的调查结果来看,本学科硕士、博士毕业生就业结果及质量均较好,硕士、博士毕业生一年后的非失业率为100%。

7.国际交流与社会服务

坚持学科发展国际化理念,促进学生培养国际化。建设一批双语或英语基础学位课和专业学位课程,鼓励导师同国外高水平大学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目前,本学科每年都有1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含博士生)出国进行联合培养,有10余名国外留学生(本科、硕士和博士生)。

8.咨询联系方式

学科联系人:吴水才,电话010-67391939,邮箱 wushuicai@bjut.edu.cn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政编码:100124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招生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