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硕士学位授权点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080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 学院发展概况


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科成立于1960年。经过4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特别是1992年列入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1995年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以来,材料学科有了长足的进步,取得显著成绩。本学科以立足北京、服务北京、辐射全国、面向世界为办学定位,贯彻内涵发展、自主创新、人才强教、资源统筹指导思想,坚持学术团队、学科方向、基地建设的统筹发展,积极适应首都经济和城市建设需求,注重材料与资源、能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形成了以环境友好为主导的多门类材料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办学特色。


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依托新型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环境材料评估中心等重点学术机构,下设由环境材料与技术研究所、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所、材料加工技术研究所组成的三所及由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北京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组成的两个中心。近三年来,学院共承担各类科研100余项,年均到校科研经费2000多万元,获得国家级奖励1项和省部级一等奖3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2项和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SCIEI论文370多篇,出版教材、专著19部。


2 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特色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综合了物理、化学、数学、生物等基础科学和冶金、化工、机械、电子等工程技术而形成的一门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科学与技术。它包括了所有的材料类别,覆盖了从基础科学到工程的全部内容。对材料及应用的研究多种多样,其问题涉及许多科学与工程学科,而材料科学与工程在该领域中又越来越显示出统一性和相关性。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学位授予学科由1个一级博士学位授予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下设3个二级博士学位授予学科(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组成,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硕士研究生按照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专业招生,下设26个研究方向,分布在学院三个研究所,分属于4个研究领域:


a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领域简介:


材料物理与化学是在分子、原子、电子层次上研究材料物理和化学行为规律的科学,通过材料的结构与功能设计,实现材料的合成和制备,探索材料的主要性能及其与成分结构的关系,研究和发展新型的先进材料和相关器件。研究内容包括:光电薄膜及器件,纳电子与磁电子学,纳微仿生表面,纳米功能材料的制备与性能,先进电子陶瓷。


a 功能材料研究领域简介:


功能材料领域研究内容包括在电子信息、环境保护、清洁能源、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领域广泛应用的各种高性能新型功能材料及相关技术,如:稀土永磁材料、磁致冷材料、难熔金属和稀土硼化物电子发射材料、热电转化材料、光催化材料、太阳能电池材料、金属防腐技术及耐磨抗蚀涂层材料、超导和高效能源材料、新型纳米稀土功能材料、高性能超细及纳米晶硬质合金材料等,以及SPS烧结、计算材料学模拟、材料表面改性与保护等新技术的研究。



a 环境材料研究领域简介:


环境材料研究领域以材料环境负荷的研究带动环境友好材料和工业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建立全生命周期的系统优化技术、设计和评价方法;设计先进轻合金,以微结构/微合金化技术,新型铸造加工热处理技术开发高性能铝合金;形变技术制造新型 高性能耐热镁合金及复合材料;仿生制备氢气分离用、水热稳定的微孔SiO2膜和固定酶用介孔材料;低温冶金法制备纳米粉体新技术,纳米稀土钨热电子发射材料,废旧难熔金属/贵金属的回收;材料电磁防护测量与评价,新型屏蔽、吸波及兼容材料;水泥生态化制备技术、高性能、特殊功能水泥及水泥基材料、特种混凝土,水泥及混凝土外加剂;节能墙体、玻璃、陶瓷、晶体、功能高分子材料等。


a 先进材料加工技术研究领域简介:


先进材料加工技术研究领域是研究材料的先进加工方法、材料加工制备与自动化、材料的成型加工性能、材料与结构的服役可靠性与寿命的一门学科,是我校“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目前,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领域涉及材料的加工理论与技术、材料表面工程技术、新型焊接设备与焊接过程自动化、材料的无损评价、微电子组装材料与技术、环境协调型连接材料、纳米表面工程技术、粉芯线材的研究及应用等研究方向。


2 近三年招生情况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历年招生情况


年份


报考人数


录取人数


分数线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50分)


2008


143


102


300


44


66


2009


165


107


275


37


56


2010


269


100


275


36


34


2 就业前景


学院在研究生科研工作方面历来注重和国际学科前沿相结合,与美国、英国、日本、德国、俄罗斯、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著名大学建立了长期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的密切关系。每年学院都会向研究生提供出国交流和学习的机会,甚至将研究生送到国外进行联合培养,以保证研究生科研工作站在国际科研前端。研究生就业有多种选择,可以在国家和北京市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校、外资企业、上市公司中就业,也可以通过出国留学、硕博连读、提前攻读或毕业 后考取 博士学位等多种途径进一步深造。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政编码:100124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招生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