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硕士学位授权点 > 正文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量: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1、学科发展概况

北京工业大学能源学科目前具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博士后流动站、热能工程北京市重点学科,现有在站博士后、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90人。学科点现有教授12人和副教授11人,高级工程师3人,讲师8人,工程师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研究人员22人,已经组建好一支较强战斗力的学术梯队。

近年来,热能工程学科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科技部“973”项目、国家“863”项目、预研项目、教育部重点科研项目、科技部“十一五支撑”项目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七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申请专利50余项。

2、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特色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始终将能源科学中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作为自己的研究重点,立足于国民经济特别是北京市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面向北京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在大力开展基础研究的同时,注意加强并深入开展应用研究。同时,实验室还努力向高新技术领域拓展,如太阳能高温热发电技术;单螺杆压缩和膨胀技术;低品位余能利用技术;微电子冷却技术;微型燃烧技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天然气催化燃烧技术;纳米能源环保技术;航空航天热管理技术;地热能热利用技术;内燃机污染控制、燃烧与节能技术等。

3、近三年招生情况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历年招生情况

年份

录取人数

分数线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2010

39

260

37

56

2011

39

280

40

60

2012

41

275

37

56

4、就业前景

本学科已为国家培养大批高质量的研究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每年有80%以上的毕业研究生留京,成为北京科研院所、高校、国家机关以及企事业单位的骨干力量。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政编码:100124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招生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