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硕士学位授权点 > 正文

物理化学(含:化学物理)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量:

物理化学(含:化学物理)

物理化学

1、学科发展概况

北京工业大学物理化学学科是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化学化工系的特色学科之一,学科点人员组成合理,朝气蓬勃。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5人,其中北京市拔尖人才一人,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三人,2008年入选北京市创新团队。

近年来,物理化学学科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973”项目子课题、“863”课题、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北京市科委及北京市教委科研项目。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近百余篇,其中包括在Adv. Mater、Adv.Func. Mater、Chem. Mater.、J. Phys. Chem. B、J. Phys. Chem. C、J. Power. Sour.、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发明专利授权16项。

2、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特色

本学科涉及的研究方向有:新体系插入化合物的设计与合成;低铂及替铂催化剂的制备及电化学性能研究;用于废水处理的生物燃料电池的构建;新型能源材料的理论探索。研究特色是:利用同步辐射检测,从原子分子尺度,结合能带结构和多重散射理论的从头计算,探讨电极材料的“主-客”体之间电荷转移机制,确定反应中电荷传递的本质,微观结构对电化学性能的影响,研究电极材料的电化学活性,晶体结构,相变特性等与组成的关系,在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同时,积极开展具有实用价值的新体系能源材料研发。

3、近三年招生情况

物理化学专业历年招生情况

年份

报考人数

录取人数

分数线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2007

9

7

305

49

74

2008

8

7

300

47

71

2009

11

8

280

38

57

4、就业前景

本学科已为国家培养大批高质量的研究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相当多的毕业研究生已成为科研院所、高校、国家机关以及企事业单位的骨干力量。随着低碳经济的发展和对能源环境的重视,近两年毕业生就职于高科技企业和继续深造的比例持续增加。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政编码:100124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招生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