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硕士学位授权点 > 正文

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0830)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量:

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0830)

环境科学与工程

1、学科发展概况

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包括环境工程与环境科学两个二级学科,具有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环境工程是北京市重点学科和“211”重点建设学科,水污染控制室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环境工程学科现有教授6人(博导4人),副教授8人;承担的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重大合作项目、国家“863”、“十五”重点攻关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和“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先后获得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8项省部级一、二等奖。近年在国内外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正式出版教材14本,2门国家精品课程,有国家级教学团队一支。环境科学专业现有教授3人(博导2人),副教授6人。承担的项目包括:国家“863”、“973”、“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各项省部级项目。今年在国内外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3部,2门北京市精品课程。

2、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和特色

环境工程学科包括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的处置与处理、环境规划与管理几个主导方向。水污染控制工程的研究方向包括污水脱氮除磷技术、污水处理系统的自动控制与智能控制、污水处理设备成套化、污泥处理与资源化、微污染水源水处理、城市污水资源化与再生利用;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的研究方向包括颗粒物控制技术、酸雾治理技术、VOCs控制技术、室内空气污染控制技术、大气污染状况与数学模型等。环境规划与管理(含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的研究方向包括环境数字化管理与环境GIS工程、区域环境质量统计分析与规划、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等。

环境科学学科包括环境规划管理与污染防治、环境化学与监测两个主导方向。环境规划管理与污染防治的研究方向包括:区域城市群环境污染综合防治研究、城市环境达标控制新方法研究、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数值模拟技术研究、环境规划与优化新方法研究等。环境化学与监测的研究方向包括:有毒有害环境污染物的化学/生物传感技术及现场快速检测、环境污染物监测及环境样品前处理、环境有害物质的催化控制、环境标志技术及生命周期评价方法等。

3、就业前景

近年来本学科毕业研究生的就业率均为95%以上,毕业去向包括科研院所、高校、国家机关,以及国有、私有大型企事业单位。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政编码:100124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招生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