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统计学与力学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硕士学位授权点 > 正文

水利工程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量:

水利工程

水利工程学科介绍

1、学科发展概况

水利工程学科是在原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北京研究生部的基础上组建的,原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北京研究生部成立于1979年,2000年并入北京工业大学。2010年获得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该一级学科下设有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水工结构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等五个二级学科。原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北京研究生部是我国水利工程高级人才的培养基地,拥有王正宏、黎保琨、陈肇和、窦以松、田园等一批优秀科研教学人员。现水利工程学科带头人为双聘教授王浩院士,目前共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博士后1人,其中兼职教授3人。目前在读硕士研究生34名。

2、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特色

北京工业大学水利工程学科继承了原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北京研究生部的优势和特色。在水利行业标准编制、节水灌溉?喷灌与滴灌设备研制、抽水蓄能电站设计、水电站瞬态水力分析计算、水坝软弱地基分析计算、土坝水库漫坝风险分析、大坝断裂强度理论、土工合成材料等方面在国内具有影响。近期在水资源和水工结构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开展了区域水资源利用和水污染控制的水环境恢复理论、水资源管理、水污染场地处理的应用研究;建立了时域显式整体分析方法,并应用于拱坝-可压缩库水?复杂地基系统,确立了大型复杂地下厂房在地震作用下的动力响应分析方法。

学科

研究方向

具体研究内容

水利工程一级学科

水文学及水资源

1.水资源规划与管理;2.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3.地下水数值模拟及开发利用;4.水环境信息化与自动化技术

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

1.河流动力学;2.环境及生态水力学;2.水灾预测、防治及安全监控;

水工结构工程

1.高坝结构、复杂地基与岩石高边坡设计理论;2.水工结构可靠性评定与安全监测;3.水工建筑材料

水利水电工程

1.灌溉排水理论与节水灌溉新技术;2.水力机组过渡过程控制与仿真;3.水利水电项目管理与工程经济;

3、近三年研究生招生情况、科研成果和获奖情况

水利工程专业近3年招生情况

年份

报考人数

录取人数

复试分数线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2012

27

12

275

37

56

2011

24

12

280

40

60

2010

19

10

260

36

54

近年来,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课题及子课题2项,国家水污染控制重大专项子课题2项,北京市科委重大科技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部委项目2项,以及横向项目10余项,到校科研经费1800余万元。年均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省科技进步奖、北京市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

4、国际交流和就业前景

本学科建设以来,努力拓展对外交流工作,与法国、美国、英国等国家的高校和研究机构进行教学与科研交流。

原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北京研究生部培养研究生上百名,培养出水利部部长陈雷、水利部科教司司长高波、北京市水科所所长李其军和国家节水灌溉中心主任张玉欣等优秀人才。现水利工程研究生分配在科研院所、高校、国家机关以及企事业单位,成称为科研、教学和管理的骨干力量,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政编码:100124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招生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