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统计学与力学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硕士学位授权点 > 正文

建筑与土木工程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量:

建筑与土木工程

目前本学科拥有教师70余人,本学科还拥有双聘和兼职院士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教学名师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1人、北京市级人选2人。

近五年,本学科抓住我国城市与工程公共安全领域建设大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积极承担了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其中主持承担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等国家级科研项目近百项,科研总经费达2亿元。在大型工程结构的安全与减灾研究领域取得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乃至国际领先且有重大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标志性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6项。发表论文1000余篇,其中EI、SCI检索500余篇,出版专著13本,编或参编国家和行业标准14部,获国家专利112项。多项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国家重大工程以及北京奥运场馆等重要建筑工程中。

研究方向和特色。①工程抗震减震与城市综合防灾减灾:工程抗震设计理论与分析方法;结构振动控制理论及技术;城市综合防灾减灾。②结构新体系及其设计理论和方法:现代钢结构新体系;钢-混凝土混合及组合结构;结构全寿命设计与可持续土木工程;结构施工控制与健康监测。③岩土工程安全风险分析与评价:工程地质灾害防御技术;岩土工程施工技术与安全风险控制及管理;土动力学与岩土地震工程。

科研成果和获奖。近3年本学科培养的研究生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提名1篇,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分别排名第5和第7),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3),中国钢结构学会特等奖;获得国际壳体与空间结构半谷奖2人,刘恢先地震工程奖学金3人,10余人次获得全国结构振动会议等大型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

国际交流和就业。学科已与美国巴弗洛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定期委派教师和博士研究生开展了长、短期合作交流。近三年已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密西根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生6名。并资助百余名博硕士研究生参加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

本学科已为全国各大高校、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院、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北京市城建设计院、中国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院、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北京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中铁建设集团、首发集团、北京地铁集团、路桥国际等科研院所和设计单位培养了大批高质量的研究生,相当多的毕业研究生已成为科研院所、高校、国家机关以及企事业单位的骨干力量。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政编码:100124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招生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