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硕士学位授权点 > 正文

机械工程(专业学位)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量:

机械工程(专业学位)

北京工业大学一直坚持为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点工程服务的办学宗旨,在紧密结合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和工程管理专门人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办(1998)71号文件的通知精神,北京工业大学机电学院从年1999年开始招收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

领域简介

机械工程是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各类机械装备和生产制造技术以创造物质财富和提高社会文明水准的重要工程领域,是与人类社会活动关系十分密切、应用十分广泛的工程领域。它既是传统工程领域,自人类有史以来,就为生产活动所关注,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乃至当前的信息革命,无不直接或间接地同机械工程的发展有密切关系;它又是发展迅速的工程领域,随着电子技术、自动化技术、计算机及软件、材料科学的发展和渗透,充实和丰富了本领域的基础,拓宽和发展了本领域的研究范畴,并促进机械产品和生产过程向精密化、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高效化、集成化方向发展。

研究方向

1、数字化制造与自动化装备

2、现代机械设计

3、绿色制造与智能化

4、现代测控技术与仪器

5、工业装备强度与动态分析

培养目标

机械/机械工程领域,侧重于工程应用,主要为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本领域要求学生毕业后掌握现代机械设计基础理论和方法、现代制造技术(包括工艺过程、制造加工设备及系统)、现代控制理论方法及机电液一体化技术、试验技术与机械性能分析技术。学生不但应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可以从事理论研究,而且更重要的是具备本学科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解决工程实际技术问题,具有从事新产品开发设计、生产工艺设计生产制造、检测及控制,生产设备管理及使用维修能力。工程硕士要掌握一门外语,能顺利阅读本工程领域的科技资料及文献。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政编码:100124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招生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