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工程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量:

交通运输工程

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学位)

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介绍

1、学科发展概况

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交通研究中心,共有专职教职人员2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2名,占85%。教授8人,副教授9人,讲师7人,实验师2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20人;北京市特聘教授1人,聚集国家“百万人才工程”百层人才1人,北京科技新星3人。

本科专业“交通工程”创建于1979年,是我国最早创办的交通工程本科专业。1981年获得全国第一个交通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1994年成为北京市重点学科,1996年第一批获得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道路与铁道工程前身为1961年成立的北京工业大学公路与城市道路专业,198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成立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并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成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2009年经批准设立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同年交通工程专业成为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一级学科交通运输工程成为北京市重点学科(培育)。

中心拥有交通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智能交通关键技术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建筑面积4886平方米,实验与检测仪器设备1624件套,科学实验仪器设备资产总额4322万元。现有交通安全、交通规划、交通仿真、交通系统控制、驾驶行为、交通信息、智能交通、道路工程等7个专业实验室。能够为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工作提供良好的实验条件。

2、各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特色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1)交通安全理论与方法:主要进行驾驶行为与交通安全的互动关系、交通安全分析及对策、交通事故经济损失计量方法的相关研究。

(2)交通规划理论与方法:主要进行交通需求预测原理及方法、路网及公交线网规划、交通与土地利用互动关系、停车场规划、交通政策等方面的研究。

(3)交通流理论与交通设计:主要进行道路通行能力、交通流理论、交通工程设计方法方面的研究。

(4)交通管理与控制:主要进行交通管理理论及方法、交通行为控制、交通信号控制策略及算法的研究。

(5)智能交通系统:主要进行交通信息处理与应用、交通地理信息系统及模型、智能交通系统交通流特征参数及模型、区域智能交通控制系统及导航系统的相关研究。

道路与铁道工程:

(1)道路交通系统安全理论:该方向主要就与行车舒适、安全性有关的道路交通问题进行研究,采用新的实验手段和理论分析方法,建立人性化的道路线形、道路设施等道路交通系统的评级技术和方法。

(2)路基路面工程:主要就道路路基路面的结构设计、耐久性设计、养护维修等技术和方法进行研究,探讨更合理的道路路面结构形式,探讨先进的路基、路面施工工艺,对道路病害的机理和解决措施等进行研究。

(3)道路功能材料研究:结合环保型道路设施建设理念,促进道路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主要进行道路再生资源的利用、新型环保型路面材料和建设技术、道路设施的维修养护材料和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4)路基开挖与边坡稳定性研究:主要进行路基建造技术与公路建设环境地质灾害控制技术,基于系统工程地质思想和现代数值计算方法,系统评价挖方边坡的稳定性和进行生态友好的加固、开挖设计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5)道路规划与设计:主要就道路交通网络的规划设计进行研究,包括道路及路网优化设计、道路维修改造设计、道路养护维修的规划和方案设计等。

3、近三年研究生招生情况、科研成果和获奖情况

(1)研究生招生情况

表格1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历年招生统计

<><><><><><><><><><><><><><><><><><><><><><><><><><><><> <><><><><><><><><><><><><><><><><><>

年份

报考人数

录取人数

分数线

总分

单科(满分

=100分)

单科(满分

>100分)

政治

外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2010

70

26

307

54

37

76

77

2011

86

22

333

54

40

83

109

表格2 道路与铁道工程(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历年招生统计

年份

报考人数

录取人数

分数线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政治

外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2010

27

13

279

57

38

65

108

2011

23

12

311

55

40

68

99

表格3 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历年招生统计

年份

报考人数

录取人数

分数线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政治

外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2010

0

0

0

0

0

0

0

2011

4

6

320

45

47

75

114

表格4 2012年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招生统计

年份

类型

一志愿

报考人数

一志愿/调剂

录取人数

分数线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2012

学术型硕士

84

24/0

328

38

57

专业型硕士

13

7/10

290

38

57

合计


41




(2)研究生科研成果:

2011年,研究生署名参与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189篇,其中期刊论文108篇,会议论文81篇,SCI检索3篇,EI检索77篇。

4、国际交流和就业前景

本学科已为国家培养大批高质量的研究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很多优秀毕业研究生已成为科研院所、高校、国家机关以及企事业单位的骨干力量。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政编码:100124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招生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