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博士学位授权点 > 正文

软件工程(0835)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量:

 

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是一门交叉性的工程学科,它将计算机科学、数学、工程学和管理学等基本原理应用于软件的开发与维护之中。软件工程学科涉及到学术研究与工程应用两个层次。在学术研究方面,主要从事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创新,培养的是软件工程基础研究人才;在工程应用方面,主要从事应用研究和大型软件工程设计、开发、组织、管理,培养的是软件工程工程技术、管理和服务人才。从学科范畴进一步划分,软件工程学科包括软件工程理论、软件工程技术、软件服务工程及领域软件工程等研究方向。

学科建设方向之一:领域软件工程(优势方向:物联网软件与系统)

    领域软件工程是指在构造一个特定领域内的软件系统时,应用软件工程的相关理论、技术,探索该领域的新特点,分析、研究、开发、组织该领域的经验活动,重用软件资源,构造新的软件系统。主要包括领域分析、领域设计和领域实现等主要研究方向。本学科方向主要研究物联网领域的软件设计理论、方法、关键技术及应用,依托北京市物联网软件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开展物联网接入关键技术、交通车辆安控终端设计、环绕智能技术、物联网安全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本学科方向是我校软件工程学科的优势方向之一,正在主持多项国家及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正在承担国家发改委重大专项研究项目,已完成北京市科技计划重大项目,并取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该方向以北京市物联网软件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研究基地,已形成一支很好的人才队伍,与国内外高校、企业有紧密的合作关系,其目标是实现自主创新,在研究、开发及产业化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学科建设方向之二:软件工程理论(优势方向: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软件工程理论是在计算机科学和数学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研究软件开发与维护的相关理论和方法。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软件自动化、软件开发方法、软件建模与分析、软件工程形式化方法等。本学科方向重点开展软件构架、软件开发方法与技术、软件测试方法与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方面探索。研究多个领域涉及的系统软件、应用软件、程序设计、设计方法、测试技术等,与可信软件、信息安全、计算机网络、分布式计算、信息管理、数据库、数据挖掘等紧密相关,该方向的研究旨在解决软件应用过程中所遇到的理论和技术问题。本学科方向是软件工程学科的传统方向,培养学生掌握软件工程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软件工程科学研究并独立承担技术工作的能力,具备强的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目前与IBM、微软、中软国际、东华软件、长城软件、HBIS、国家应用软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国内外知名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建立了本专业具有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在现有条件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引进和培养高层次学术带头人,提高学科方向的整体科研能力,形成一支严谨、科学、敬业、合作的教学科研队伍。

学科建设方向之三:软件工程技术(优势方向: 嵌入式计算、软件与系统)

    软件工程技术是研究和探索软件开发的基本原理,重点解决如何构建高质量、高可靠性、易于修改和维护的软件系统的问题。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需求工程、软件体系结构、软件开发技术、软件测试技术、软件再工程、软件工程环境与工具等。本学科方向重点研究嵌入式软件与系统设计与开发过程中的基本理论、方法、关键技术及应用,重点研究在嵌入式计算、嵌入式高性能计算、多核处理器系统、系统级设计、FPGA、SoC设计等领域中的嵌入式软件与系统技术。本方向依托北京工业大学嵌入式计算研究所,已完成和正在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北京市科技计划等项目。本学科方向是我校软件工程学科的优势方向,与美国Xilinx、ARM公司、微软、Google等国际著名公司,与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美国UCLA、澳洲昆士兰等国际著名大学进行紧密合作,已形成一只很好的人才队伍,在学科建设中将发挥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充分发挥已有优势和基础,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著名大学、企业的合作,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嵌入式软件与系统的学术创新团队,建立多个高水平的跨学科科技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战略联盟,促进国家及北京市重大科技项目落地,实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产业化方面有创新突破。

学科建设方向之四:软件服务工程(优势方向: 数字媒体、数字艺术、云服务)

      软件服务工程是建立在软件工程理论基础之上,采用软件工程技术、方法和工具,面向领域和应用提供服务。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软件服务的理论、方法、技术与应用,软件工程过程服务以及面向服务的计算。本学科方向主要研究多媒体信息的存储、查询等相关方法,采用模式识别、全息图像、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研究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多媒体技术,并探索其在教育、医疗、娱乐等方面的应用。其研究内容涵盖了数字影像、数字声响、互动多媒体、网络设计、电子出版、动画卡通、网络游戏、移动娱乐、虚拟现实等众多方向,是对传统设计学科之间界限的打破和重新组合,寻求更多科学与艺术相互结合的可能性。本学科方向与日本早稻田大学、清华大学等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已建成高水平的数字艺术创作工作室,开展传统艺术数字化交互的相关技术研究,如皮影数字化表演和兵马俑军团数字化操纵等,并通过这些项目覆盖平面设计、图像处理、动画制作、游戏开发、人机交互、实时渲染,虚拟现实以及网络和移动技术等,带动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活动平台。

博士研究生教育

一级学科名称:软件工程 (学科代码:083500)

◆ 培养目标: 本学科以培养软件工程领域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围绕软件工程相关研究方向,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做出创新性的研究成果。所培养的博士生应具有严谨的科研态度、优良的科学作风和科学道德,有广博的学科视野,具有开拓精神及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综合素质。

◆ 研究方向:(1)软件工程理论与方法;(2)嵌入式计算与物联网;(3)数字媒体技术;(4)可信软件;(5)计算机与网络安全。

◆ 学制及学习年限:学制为4 年,学习年限3-5 年。

  ◆ 导师队伍: 侯义斌、沈昌祥、沈绪榜、黄樟钦、廖湖声、何泾沙、朱青、杨胜齐

硕士研究生教育

1. 软件工程工学硕士(国家统招生) (专业代码:083500)            

◆ 培养目标:本学科以培养高层次、复合型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专门人才为目标。通过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训练,使学生掌握软件工程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软件工程科学研究或独立承担技术工作的能力,具备强的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敬业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

◆ 研究方向: (1)软件工程理论、技术与应用;(2)嵌入式计算与物联网;(3)数字媒体技术。

◆ 学制及学习年限: 学制3年,学习年限2.5至3年。

2. 软件工程工程硕士 (国家统招双证生)(专业代码:085212)

◆ 培养目标:本学科以培养软件工程领域高层次、实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人才为目标。软件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获得者应掌握软件工程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备运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技术和工具从事软件分析、设计、开发、维护等工作的能力,以及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成为适合软件产业发展要求的高级软件工程开发与研究、软件项目管理技术人才,或软件项目经理、软件企业管理人才。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良好的阅读、理解和撰写外语资料的能力和进行国际化交流的能力。

◆ 研究方向:(1)物联网软件与系统;(2)软件工程技术与应用;(3)数字媒体技术与应用;(4)嵌入式软件与系统;(5)软件工程服务与应用。

◆ 学制及学习年限:学制3年,学习年限2.5至3年。

◆ 培养方式:在导师的指导下脱产学习,第一年完成课程学习,第二、三年完成工程实践和论文撰写。

3. 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类别代码:430113)

◆ 培养目标:面向软件产业和领域需求,培养高层次、实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合理的知识结构、创新能力和优秀的职业素养,侧重提高学生的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工程组织与管理能力,外语交流与国际竞争能力。培养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及其应用知识,具有软件开发能力、具有软件开发实践和项目组织的初步经验,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具有竞争和团队精神,具有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的高素质软件工程专门人才。

◆ 研究方向:软件与网络工程、信息与服务工程、嵌入式软件与系统、数字媒体技术。

◆ 培养方式:参加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GCT联考。实行完全学分制管理,采用系统的课程学分+工程实践+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分为脱产和在职学习两种模式。

◆ 工程实践:由技能训练和工程实习两个部分组成,技能训练包括基础技能训练和专业技能训练,分别与专业必修和专业选修课程配套;工程实习包括案例分析与项目实习,案例分析是结合研究方向对典型的软件应用系统案例进行分析;项目实习是要求学生参加一个完整的项目研发活动。

◆ 学位论文:由学位论文开题、论文中期检查和论文答辩三部分组成。论文注重实用性,采用学校和企业双导师制,一般要求论文的题目和内容来自于企业或行业的实际工程项目,在有效进行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必须提出和实现具体的解决方案,设计或策划,并能通过实际的应用对其进行验证和结果评估。

◆ 学制及学习年限: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要求修满全部学分,完成整个软件工程硕士的课程学习、工程实践和论文撰写时间一般为2.5-3年,最长不超过5年,成绩合格,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经过北京工业大学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获得国家统一颁发的软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软件学院招生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北京朝阳区平乐园100号,北京工业大学软件楼116办公室

电话:010-67396522,67396681

传真:010-67396681

邮箱:ssezs@bjut.edu.cn

网址:http://sse.bjut.edu.cn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政编码:100124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招生

  • 北京工业大学
    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版权所有